《最美的錯過》(THE BEST OF ME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hlala.olivia 快加入 走跳少女奧莉薇亞 粉絲團

作者:尼可拉斯史派克(Nicholas Sparks)

作者簡介:愛情小說家,加上這本《最美的錯過》,共有8本作品被改編為電影,包括《分手信》(電影名稱-最後一封情書)、《手札情緣》、《瓶中信》、《幸運符》等

不論是小說或是電影都是高居暢銷排行榜!

1383501_775717905805480_4086195339343194638_n  

這次《最美的錯過》也即改編成電影《有你,生命最完整》,將在2014/10/17於台灣上映

《有你,生命最完整》電影介紹 http://goo.gl/zuCTrt

導演:麥可霍夫曼

演員:蜜雪兒莫娜漢 詹姆斯馬斯登

等到觀影後,再來跟大家分享電影的心得部分。

10672377_775717935805477_5225996213921456454_n  

關於本書,我不會爆雷分享書中的劇情,因為我推薦大家自己去看

在看書的過程中,其實我數度哽咽。

感情就是這樣的,出其不意經過又擦身而過,留下了什麼也帶走了一切

 

就本書,我想分三個部分來討論

[1]書名不等於電影片名?

乍看之下,《最美的錯過》相較於《有你,生命最完整》似乎更適合作為愛情片的片名

但閱讀完本書後,《有你,生命最完整》讓我覺得,這才是本書看完後內心最大的後座力和無線漣漪的感動

因為自始至終,無論什麼身分什麼年紀什麼腳色,空間也好時間也好,他們從來不曾分開。

刻進心裡最深處的一塊之餘,在心裡的最表層也給了一個無可侷限的空間,因為思念從來就是說來就來的。

 

[2]關於初戀

我想請大家好好回想或是思考一下這幾個問題

對於初戀你下了什麼定義?對你影響多深?改變你本人多少?還愛著嗎?如果從來,選擇一樣嗎?你們還聯絡嗎?試著復合嗎?

人們常說初戀總是最令人難忘。

是的,至少初戀對奧莉薇亞來說是不可取代的一段回憶

儘管超過了十年

這個人他依然住在心裡很深很深的地方

但也靠近最表層的地方

因為我還是常想到他,但越長大了越懂了,許多事情你思念起的往往是停留在過去的。

常常會問自己,我知道其實我想念的他是過去的他。

所以我們沒有復合過,因為我知道如果復合了,我會真的失去他,就這樣放在心裡就很好了。

但這邊可以小小爆雷一下,書中這對初戀情侶從分開後就抽離對方生活,20多年的時間他們失聯了

但奧莉薇亞和初戀一直都還是朋友,也因此我更清楚,這樣的距離就是最好的距離了。

當然,也有許多人繞了一圈,最後和初戀結婚生子!

我的朋友裡就有這樣的例子,感情最初的感官感受永遠都是無法被後面的任何感情取代的

因此當兩人再度相遇,而一切又天時地利人和時,確實,再度相愛是容易的

但時間會拉長兩人的距離,所以相處才是最大的問題。

對我來說,我會說這本書

『有個很美的開始,也很美的結束。』

或許有人會覺得太過劇情化,但如果你仔細以身為該腳色來閱讀,你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。

 

[3]感情道德觀

不論是什麼階段,朋友--->曖昧--->情侶熱戀期--->情侶家人期--->結婚/不婚/分手

在這段關係中,兩個人怎麼經營?

根據書的簡介,女主角在擁有一個家庭後再度與初戀情人相遇

每個家庭每段婚姻都有不完美,包括每段戀愛關係

因此,其他的火花很容易擦槍走火

不論你和你的另一半是處在甜蜜期還是已經到了冷卻期

外在的誘惑總是很多,內心的渴望總是存在

這是人性。

以科學家的觀點來說,人的大腦太複雜,本來就會被異性/同性吸引,這是天性。

而婚姻是社會制度下創造出來的產物,簡單來說,婚姻只是一個外來的定義

所以外來的定義往往因為天性而被擊倒

我所謂的擊倒不見得是指婚姻或是原本的戀愛關係就此破碎

而是指,

互相吸引這件事無時無刻都在發生,做決定的是自己

而通常放不過的這個道德觀的也是自己

以宗教家的觀點來說,佛教稱作『業』,每個人會相遇都是其來有自,早就註定會相遇,也早就註定會發展成什麼

因為這一切都是因果法則,可能前幾生幾世你們一直牽扯著,所以今生你們依然糾葛,因為債務未清償

所以,你要批判一個人劈腿、外遇、偷吃嗎?

當然我不是鼓勵也不是贊成這樣的行為

只是,一切都是緣份,而你依然可以選擇當緣份到來時你怎麼選擇

所以,關鍵始終在於自己

如果你覺得做錯事了,覺知後放過自己吧

如果你覺得你該做出可能周圍有人會受傷的決定,想清楚後也放過自己吧!

我們需要的都是幸福而已!

 

最後 送大家這首歌 蔡健雅[思念] 

http://youtu.be/bkLLK-XX35A

arrow
arrow

    走跳少女奧莉薇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